会有前路

https://poipiku.com/5448930/

山河故人

·一个尝试性开头,看看接受度
·后面是一点点废稿
·天机阁阁主蹇X齐国国主齐
·“栎”多音字,不想直接用“悦”而已。
·原创人物预警

齐之侃到底没有挺过这个冬天。
蹇宾去时正好撞上齐栎在训斥太医院的人,青年少有的喜怒于形色,言辞激烈:“你们太医院都是一群废物吗?本王的叔父向来身体康健,你和我说熬不过冬天,本王养你们是何用?”
“太上皇是当年征战留下的病根,从前身体强健尚可压制,只是,只是……”
“只是什么?”
“只是眼下年纪大了,身体自然大不如前……”
青年攥紧了拳头,又缓缓松开,疲倦地挥了挥手命众人退下。
“王上。”
“蹇先生您来了……你们都退下吧。”
蹇宾同他于厅中坐下,取了袖中木匣递给青年。
“我早上同小齐说话,才想起这玉还未交予你,这是蛮族信物。今后你不必担忧西蛮之乱了。”
“是,蹇先生。”
蹇宾看着青年恍惚想起旧年光景,恍惚数年过去,山河未改,人易逝。
怕是真的老了,他想,他竟也开始絮叨起从前的事情。
“你出生的时候正是国家最动荡之时,内政动荡,外族入侵。长辈们总喜欢把自己达不成的愿景放在孩子身上,这“栎”字通“悦”,那时所求不过是平安喜乐一生罢了。”他看着青年帝王却像是看到了更遥远的从前。
齐栎愣了一下,伸手抚过匣子上的花纹,低低地应到。
“我还记得那年战乱,叔父领兵去南疆血战了数月,战线吃紧,您力排众议,始终不同意议和之事。我夜里去见您时,您死死攥着这个匣子,指关节都泛了白。您说此物重逾您性命。”
蹇宾想起那年从父亲手里拿得匣子的光景,“小齐当年第一次去边疆的时候,把这个留给了我,说是权作念想,”他忽得笑了起来,“我那时候倒是恨得不得把这个摔个粉碎,后来才知道若是万不得已,他母亲是希望他拿着这物回去的。我曾一人独入西北拿此物求援,去救小齐。”
但是这玉对他来说,还是那年少年提起母亲时眼底的水光,少年说母亲说如果有喜欢的人就把这玉送出去。是以此物逾他身家性命,那人送了一整个未来过往给他。






齐栎总是以为叔父还是那个白衣战神,一把千胜使得出神入化,却忘了谁都会老的。

蹇宾坐在床头扣住齐之侃的手。
“小齐。”
“阿蹇。”
“我梦见那时候我一次去北边,那里有盛大而华丽的光。我那时候总想什么时候可以带你去看一次,很美,他们说看见那光的人都会受到祝福,获得幸福。”
“会有机会的,小齐,等你好起来我们就去北边。”
“好啊……阿蹇,这一辈子我没有后悔过……只是想着,要是早点遇见你就好了……”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9 )

© 会有前路 | Powered by LOFTER